报警电话alarm call
校园110报警电话:68777110 文理学部报警电话:68766110 地址:武汉大学文理学部四方楼 工学部报警电话:68774110 地址:武汉大学工学部雅各楼一楼西侧 信息学部报警电话:68779110 地址:武汉大学信息学部星湖二路 医学部报警电话:68759110 地址:武汉大学医学部白宫一楼东侧
新闻资讯 首页 - 新闻资讯 - 新闻动态 - 正文
武汉大学开展高层建筑消防逃生实战演练
时间:2024-04-10

        为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,切实提高广大学生、教职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,4月9日上午,武汉大学联合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在信息学部学生宿舍17舍(层高17层)开展消防逃生演练。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屈文谦、副校长朱德友,湖北省公安厅内保总队总队长梁军,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陈万红,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分局副局长杨玲芳,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副局长杨雄才出席活动。全校各二级单位师生员工共1000余人参与观摩和演练。

        演练模拟学生17舍13楼发生火情,火势沿宿舍窗户和外立面向上蔓延,相继引发隔层房间火灾,过火面积400平方米,楼层和疏散楼梯大量浓烟,15层至17层有学生被困等灾情。演练共分为火灾报警系统使用、接处警流程演练、疏散逃生演练、应急救援联合处置、伤员救治五个环节。校园应急救援队力量按照“一分钟出动、三分钟到场、五分钟处置、十分钟社会救援力量到场”的要求进行实战演练。既楼层微型消防站在1分钟内完成火情确认并将确认情况报告给楼栋负责人;3分钟内物业公司携带灭火器初期扑救并组织人员疏散;5分钟内校园消防站赶到现场扑救火灾;10分钟内社会救援力量赶赴现场灭火救援。

        屈文谦下达“火灾演练开始”命令。物业公司第一时间拨打校园“110”联动指挥中心报警,并利用室内消火栓和灭火器进行初期火灾扑救。校园“110”联动指挥中心立即反应,协调联动校内外各相关单位部门,调动武汉大学消防站消防员赶赴现场疏散救援灭火,学校立即启动《武汉大学消防灭火救援预案》,现场成立临时指挥部指挥疏散救援工作,从火灾发现、报警求助、接出警调配、现场展开、灾情侦查、内部搜救、高层供给等方面实施全流程作业。

        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119调度指挥中心命令后,迅速奔赴现场,联合学校消防队身着防护服装、戴防毒面具、携带灭火器、水枪、水带等器材进入火场进行灭火、搜救受伤被困人员。同时在高层建筑外铺设消防气垫;开展无人机热红外技术不间断高空侦察,建立图像传输阵地;利用消防云梯车进行高空救援;高压消防车在楼外不间断压制火情;利用绳索救援技术对着火层以上被困学生实施高空救援;利用金属拉梯、六米拉梯和消防软梯开辟救生通道,帮助低楼层被困人员快速疏散撤离。校医院救护车抵达演练现场,对受伤人员展开现场急救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 在各部门共同协作配合下,楼内外明暗火被完全扑灭,烟雾在楼内排烟机工作下逐渐散去,演练全过程历时30分钟,高层建筑火灾被完全扑灭,楼内师生均成功疏散至安全区域。

        演练结束后,武汉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处处长刘洋现场进行总结点评。他指出,演练过程依照“预防为主,防消结合”的工作方针,联动采取“13510”的处置流程,取得了明显效果,进一步强化了师生员工的消防意识,增强了突发情况下防火自救能力,提升了校园消防队的第一处置能力,给高校演练模式提供了模板。

        朱德友对演练给予肯定,并对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三点要求:一要全面提升安全防范意识,形成“人人讲安全、事事为安全、时时想安全、处处为安全”的安全舆论和建设氛围;二要全面提升安全保障能力,把隐患的排查和问题处置能力放在优先位置,不断提升预判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,尽可能避免安全事故发生;三要全面加强消防基本建设,在消防设施保障上要加大投入,加强智慧消防的建设,使信息化、智能化消防体系逐渐完善,能够应对重大安全隐患。朱德友表示,希望各单位以消防实战演练为契机,全面提升安全防范意识、全面提升安全保障能力、全面加强消防基本建设,共创安全平安校园。(通讯员黄啸、梅永胜)